close

話說某日因為奶奶有事無法照顧莉莉安

猜拳之後

決定是阿爸本人我在家帶小饅頭

後來老婆跟我說9月份ivy's house life有體驗活動

看我要不要帶莉莉安去玩玩

 

雖然不是沒有帶過女兒出門

但是要我獨自一人攜帶可愛莉莉安出門超過1小時

倒是沒有嘗試過

可是該來的總會來

既然天時地利人和...

那就預約了

 

當天風和日麗(太陽有一點小大)

但是我們坐計程車所以不怕

花哈哈(對不起我失態了)

基本上ivy's house life的地址有一點不好找

如果是報地址給司機可能會繞一圈走冤枉路

所以是先查一下怎麼去會比較清楚(從南京東路進去很快就到了)

IMG_7694.JPG

在幽靜的巷弄邊

ivy's house life乾淨的外觀讓我很喜歡~

 

 

IMG_7695.jpg

這裡不是幼兒園或托兒所

比較像是讓親子都可以好好放鬆的空間

 

從外面偷拍教室

IMG_7697.jpg

半戶外的場地也令人覺得有趣

(雖然目前莉莉安太小還不能玩)

 

進入後簡單的看一下環境

首先是商品展示間及用餐的地方

IMG_7699.jpg

有提供簡單的餐點

供親子點用

除了可愛的擺設外

 

IMG_7700.jpg

 

還有賣很多木製玩具

IMG_7701.jpg

聽說都是熱愛木製品的老闆親自手作

超厲害的!

 

報到後

老師帶我參觀一下環境

因為莉莉安是嬰兒

所以我們先待在0到3歲兒童的教室

IMG_7702.jpg

 

一樣也是有許多木製玩具

IMG_7703.jpg

很有趣呢~

 

 

莉莉安很開心的吃著拳頭

IMG_7705.JPG

應該是在適應環境

但是那環境真的滿舒服的

所以一下子就放鬆

然後睡著了(大驚)

哈哈哈哈哈

 

這段期間

老師就和我聊了一下

從蒙特梭利的理念

以及教育的方向

也讓我大致明白是怎麼一回事

 

簡單的說(因為我不是學教育出身

也無法很準確的敘述清楚

只能以我的理解作解釋

所以如果還想要真正了解蒙特梭利的內容

建議還是要去參考相關書籍及詢問老師們喲)

蒙特梭利大致上以以下幾點為方向

1.不以特定技能為目的:

而是由過程中導引孩子本身的潛能及興趣

再予以強化

讓其得到適當地發揮

 

所以呢~

在這裡並不會有固定的課程(如常見的語言,才藝等)

有一點像是從做中學的感覺

 

2.崇尚「真實物品」及「親身實作」體驗:

如果想讓孩子認識事物

就會拿真實的東西來介紹

好比老師說我們現在就可以讓莉莉安接觸如水果,蔬菜等物品

將蘋果洗乾淨

拿給他觸摸

聞一聞

真實物品的感觸才能讓孩子比較正確的明白你傳達讓他知道的事

 

這也是為什麼

蒙特梭利的學校

會讓1歲左右的孩子開始做擦桌子,洗衣服等家事

甚至是在老師的指導下

讓3歲的孩子學做菜

 

也許在一般的教育進程裡

這是無法想像的

但是以蒙特梭利觀念來看

只要他能做

沒有什麼是不能讓孩子做的

 

3.混齡空間:

基本上教室會分0到3歲及3到6歲

亦即是0到3歲的教室裡

會同時存在0到3歲的小朋友

這好處是分齡區間大的話

長期的適應下

各年齡的孩子會比較能接受與不同年齡的孩子相處

 

IMG_7709.jpg

(偷看隔壁教室,剛好有做菜的體驗)

 

比較常見的成果

可能會出現在如果要生第二胎的家庭

大寶通常無法接受二寶的出現

而產生抗拒及模仿的狀況

但是因為受過混齡訓練

會較容易接受大人對於較他小的孩子多些關愛

(當然也要看個案啦~哈哈)

 

當然蒙特梭利絕對不止我所說的這幾點

其他的就要各位爸爸媽媽自己去了解囉

 

回到現場

IMG_7707.jpg

莉莉安睡飽後

老師就開始跟她玩一些簡單的小遊戲

看起來真的很簡單

比如說透過注意力轉移

來加長其耐性

 

或者是透過樂器的輔助

來達到安撫效果

都是很容易學習的方法喲

 

IMG_7712.jpg

像床上的鈴鐺

就是自己在家就可以做的小道具

利用垂墜在孩子面前

讓其碰觸發出叮鈴聲

手會慢慢的嘗試抓住鈴鐺

看到女兒成功抓住

那種感覺真不賴~

 

很快的兩個小時就過去了

雖然沒有課程

但是還滿充實的

IMG_7713.jpg

而且環境很舒服

莉莉安還在這吃了一餐呢^^

 

這次的體驗很有趣

我們可能也會在找一些蒙特梭利的書籍來了解

如果有興趣

可以來體驗看看

也許你會喜歡喲~

 

最後

袋鼠奶爸出任務

IMG_7720.jpg

大成功喲!!

哈哈哈哈

(老婆快點鼓勵我~~~~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肥尼就是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